感恩懷念-李棠華大師

  

永遠的雜技大師- 李 棠 華

新象創作劇團 永遠的藝術指導-李棠華大師


       李棠華先生出生湖南益陽,祖居漢口,家族是當時漢口的遊樂場「漢口新市場」的大股東,八歲時因為好玩,拜在潘玉喜名下學藝,潘家八兄妹是長江一帶最有名的雜技好手,自此之後李棠華便未離開技藝界。潘玉喜後來帶著這個唯一的徒弟遊歷,足跡踏遍南美洲、紐西蘭、澳洲、菲律賓。

  1945年,李棠華先生在上海成立棠華技術團、少壯技術團,演出邀約不斷,紅極一時,直到1949年5月才帶著團員來臺,並在臺灣各地、海外駐演,聲名首屈一指。之後,李棠華先生在臺灣成立中華民俗技藝訓練中心,招收了一群臺灣的孩子們,展開了雜技的傳習訓練,因為成果斐然,「李棠華」三字逐漸成為臺灣「雜耍團」、「綜藝團」的代名詞,除了國家慶典一定會見到李棠華先生帶領學生演出的陣仗,1960年~1980年代更經常率團代表中華民國出訪;行跡遍及30餘國,所到之處喝采與掌聲響徹雲霄,不僅民眾喜歡,就連當地國家元首、官員也看得熱情忘我,於是李棠華先生為中華民國打下成功的國民外交基礎。在此同時,李棠華先生率團出訪演出經常受到對岸打壓與威脅,但李棠華先生往往不懼威脅,堅持在許多重要演出場合懸掛我中華民國國旗,對攏聚僑心貢獻良多,對僑界華人來說,李棠華率團出訪是國家級的盛事,也因此『愛國藝人』之稱不脛而走。

    李棠華技藝團在民國1990年併入復興劇校,成為今日臺灣戲曲學院綜藝團的前身。此後由教育體系來延續雜技的香火,作育英才無數,並影響延伸爾後東西融合的新馬戲藝術。近年來隨著李棠華先生年歲漸高,當年的興盛風華暫隱。

  李棠華先生與民間雜技結緣超過80個年頭,見證臺灣民間雜技的興盛、沒落,以及現在的轉型,堪稱「臺灣特技之父」,在臺灣民間雜技史上貢獻卓著,為劇壇典範。

      2009年, 以83歲高齡出,為支持學生"王光華"傳揚雜技之理念,擔任<新象創作劇團>藝術指導至2016年,  於2016年仙逝後,獲頒總統褒揚令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