團隊簡介

  


『不只是雜技~~

為了這樣的目標,新象創作劇團一路走來戰戰兢兢,卻也在台灣開創了先例:是第一個將傳統技藝帶上現代戲劇舞台,也是第一個創編雜技兒童劇與舞台劇並且售票巡演的團隊。而不管稱之為雜技還是謂之馬戲,新象創作劇團大膽創新並且力求多元豐富,成為台灣馬戲雜技團隊的佼佼者,更是馬戲雜技與戲劇結合的首發先鋒,『不只要讓觀眾看到一齣好戲、更要讓大家看到精彩絕技』是團隊一直以來創作演出的中心目標。

     1990年,團長『王光華』承襲國寶大師『李棠華』嫡傳技藝,在美國闖蕩一段時間後,返台成立了新象創作劇團,為了有別於傳統,為了讓馬戲雜技有多元的寬廣領域,不管是加入了舞蹈、戲劇、魔術、音樂、乃至於歌仔戲型態的演出,沒有新象創作劇團不肯嘗試的戲路,甚至還引進外籍馬戲演員及跳水、水上芭蕾演員合作演出,是第一個將變臉引用到舞台劇演出,也是第一個讓特技演員開口講台詞、讓表演者不只要秀特技也要秀演技的馬戲團隊,於是,專門為馬戲雜技演員而編排的兒童劇、創作劇就這麼一齣齣的誕生了,不僅大膽的售票巡演,也獲得眾多藝友的支持。多年的堅持,多年的努力,終於有了萌芽新綠的喜悅,不僅參與了舉世矚目、在台灣舉辦的「台北聽奧「高雄世運」開幕演出,也吸引韓國偶像團體Super Junior-M跨海來拜藝,讓台灣新雜技受到各界矚目。

    新象創作劇團的努力,連續數年獲選為新北市(臺北縣)傑出演藝團隊,使團隊的創作更加穩定,同時獲選進駐板橋435藝文特區,更使團隊有了穩定發展的基地,在培訓與排演以外,還投入了身心障礙生的指導訓練,小有所成。106年度獲教育部及新北市府頒發社會教育貢獻獎。

    而多元豐富的創作發揮,也獲得廣大迴響,陸續參與了台北花博、新北市兒藝節、新北巷弄藝術節、宜蘭國際童玩節、綠色博覽會、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、南瀛國際藝術節、台灣燈會等活動邀演,並且受邀前往日本及美國僑界演出及教學,同時也屢獲文化部、國藝會及各地文化局的補助。

    目前團隊積極創新求變與向外拓展,在演出方面,希望是獨樹台灣馬戲雜技風格的典範,在團隊營運方面則期朝向多元深耕持續邁進。

■近年重要獎項

  106年度教育部<社會教育貢獻獎> .新北市政府<社會教育貢獻獎>

  107年度新北市政府<藝術教育貢獻獎>